Start main content
Back

Oct 14, 2020

Media Coverage: Our female embalmers at the interview in Topick

Our female embalmers were invited to share their thoughts on being an embalmer and the Great Body Teachers on Topick.

 

(in Chinese only)

【遺體防腐師】冰冷遺體背後的溫暖 港大女防腐師為大體老師防腐:沒有恐懼只有尊重

Sally
Sally (上圖) 及 Vanessa (下圖)
Vanessa

與死亡相關的行業相對冷門,入行的女性更少,但2名年輕女生就選擇加入港大成為遺體防腐師,為大體老師防腐,扶植下代醫科生。她們坦言對工作內容不害怕,甚至很有興趣,又感謝大體老師願意捐出自己的身軀,他們必會心存敬意為大體老師防腐。

80後的Sally及90後Vanessa分別於1年半前及2個半月前成為港大的遺體防腐師。作為女生從事處理遺體的工作,Sally及Vanessa均表示不害怕。Sally自中學時期已對解剖動物、人體有興趣,後來亦做過獸醫助理、處理動物手術等工作。而Vanessa則是出身化學系,自中學時期已對接觸遺體的職業有興趣。

Vanessa透露自己曾擔心面對遺體時會否害怕,但後來透過跟隨法醫病理學醫生做「影子工作」(Work Shadowing),才了解到自己毫不害怕,甚至興趣有增無減。深受啟發下,畢業後又機緣巧合遇到這份適合自己又有意義的工作,便順利成章申請加入。

防腐師的工作

坊間甚少地方會教授防腐知識,故港大防腐師都是行「師徒制」,新加入的防腐師需跟前輩學習。遺體防腐師的工作可分2部份,一部份是為遺體防腐,另一部份則是面對醫科生,協助200、300名學生上解剖課。

Sally分享,接收到大體老師後,防腐師便會穿上保護裝備,用消毒液替老師清潔全身,假如大體老師舉行過喪禮,就會為老師卸去遺體妝容。之後會在遺體的血管處注入防腐藥水開始防腐,整個防腐過程大約需要半年至1年時間才算完成。

Sally及Vanessa在注射藥水前,均會感謝大體老師的付出。Sally會點點頭說「感謝老師的協助」。而Vanessa則會看著老師,在心中默默向老師道謝。

「最重要是由心出發的感謝,尊敬老師。」

至於第2部份則是為醫科生的解剖課做準備。除了準備書本、標本等教材,Sally透露學生上解剖課前他們要將大體老師一一搬至解剖室。港大解剖室有29張解剖枱,搬29具大體老師絕非簡單。可能有人會認為女生一個人肯定搬不動大體老師,但Sally笑言:「就算是男士都不會夠力搬」。所以,靠的其實是分工合作,他們會安排至少2個人搬一名大體老師。

搬運後,防腐師都會一一抹乾淨屍袋並摺好屍袋首尾四角,以示尊重。

「老師願意捐出自己的身軀我們已經十分感謝。我們要心存感激地處理每一位老師。」

Vanessa很認同,因為大體老師「將自己最後所剩的,都交給我們。」

最後的道別

防腐工作雖然總是面對冷冰的遺體,但Vanessa仍能感受人的溫暖。除了因為大體老師願意奉獻自己的精神,也曾因見到家屬與老師作最後道別而感到揪心。

「對家屬而言是最後一次的離別,即使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如「去做老師啦!」,我都會很感觸。因為這是他們面對摯親,由衷地說的一句話。」

雖說為大體老師防腐的工作充滿意義,但始終屬於處理遺體的工作,未必人人能接受。Sally坦言家人較為傳統,所以家中不會談及自己的工作,只要工作能養活自己就可以。而Vanessa的家人則認為這既然是女兒有興趣並有莫大意義的工作,便應該支持她。

Vanessa笑稱晚飯時間中會談論到工作內容,家人一方面想知道細節,但另一方面又不想知道太仔細,感到很可愛。

從事與生死相關的工作,二人均指對生死最大的得著是活在當下,死亡是無法預測的,故做事不要拖延,想做就要去做,想試就要去試。

「人總有一死,最重要是對得住自己,活在當下。正如我們一樣,想做防腐師就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