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Back

Dec 06, 2021

Media Coverage: Dr Stephanie Ma shared on her plan after being awarded the RGC Research Fellow Scheme

Dr Stephanie Ma was interviewed by Sing Tao Daily and shared on her plan after being awarded the RGC Research Fellow Scheme. 

 

(in Chinese only)

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 研發創新 惠澤社群 提拔新人(節錄)

SMa Team

馬桂宜博士 (香港大學)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於2019年同時推出了「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和「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每年各頒發10個獲獎名額,為正教授級和副教授級得獎學者提供教學及行政職務的持續支援,使他們可專注於研究及發展工作。計劃涵蓋所有學科,每名得獎者可於為期60個月的資助期內,獲發放經費來聘任替假教師及支付研究項目開支。

研資局就每名得獎者冠予「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或「研資局研究學者」名銜,並向其所屬大學發放約港幣$780萬元或$520萬元經費。得獎學者經計劃獲得支援以專注於研究及發展工作的同時,研究生及年輕研究人員亦得到機會參與計劃下的研究項目,讓他們師承教授的指導和累積研究經驗。以下為數名應屆「研資局研究學者」,分享各自研究項目的願景,以及獲取計劃資助對他們的重要性。

馬桂宜博士 (香港大學)
馬桂宜博士熱愛研究,其工作的初心正是做研究,「很高興接下來的五年能有更多時間埋首研究,『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讓我能擴大研究團隊,更有信心開展長遠及創新的研究項目」。她表示計劃為其研究項目提供很大的幫助,因為經費可用以聘任替假教師,減少要兼顧教學和行政的時間。

馬博士知悉肝癌在香港和東南亞十分普遍,而現時的醫治方法以化療和標靶藥物治療為主,惟癌症往往很容易復發。馬博士開展是次研究項目,主要是研究肝癌幹細胞和免疫細胞的關係。她期望在計劃的支援下,能研究出突破性的治療方法,令更多肝癌病者受惠。她指出是次研究項目屬嶄新領域,所以要下很多功夫作調查研究。

近年政府倍增對研究發展的資助,研資局亦協助年青科學家起步,意味着新晉研究人員得到更多機會,馬博士指出「現在是科研最好的時代」。她深知科研的道路十分艱辛,冀望藉着政府對創科的大力投資,年青人才從而得到鼓勵,讓他們看到更多的出路和晉升機會。「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正是為新晉研究人員提供機會的好例子。

 

研資局研究學者計劃
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計劃詳情: https://www.ugc.edu.hk/big5/rgc/funding_opport/rr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