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Back

May 23, 2022

Media Coverage: Dr Alan Wong wrote an article on Impact of CRISPR Technologies for am730

Dr Alan Wong wrote an article on health column of am730 on Impact of CRISPR Technologies.

 

(in Chinese only)

CRISPR基因編輯技術 改良基因手術刀

CRISPR作為一種基因組編輯工具漸趨普及,它的原理就像運用剪刀「剪除」有問題的DNA(脫氧核糖核酸),以改變其排序,從而修補基因錯誤。CRISPR的好處是較易用和精準,只需找出基因出現問題的地方,在大多數情況下都可運用合適的「剪刀」修復。

CRISPR源於細菌內的免疫系統機制,它會以「剪斷」病毒基因的方式防止病毒入侵。科學家發現從細菌抽取CRISPR系統置入人體細胞,可達致相同的效果,因而將有關技術應用至基因組編輯。不少研究已證實CRISPR在基因治療方面的成效,例如鐮刀型紅血球疾病的患者,由於基因突變導致紅血球無法帶氧,經CRISPR編輯基因的骨髓細胞後,可成功回復患者的紅血球生產量。而經CRISPR修改的免疫T細胞,不僅可免受癌細胞的影響,更可辨認並攻擊它們。

此外,研究發現CRISPR亦可直接在體內治療由基因突變所導致的失明或失聰,讓動物或人類患者恢復部分視覺或聽覺。在異體器官移植方面,科學家利用CRISPR修改豬隻的基因,清除豬隻體內病毒以防感染人體,從而提升器官移植的安全性。

CRISPR最新的發展已近臨床應用階段,準確度達90%以上,但仍有誤差。改良方法包括更改CRISPR蛋白的正負極,令它只能辨認出需要「攻擊」的DNA。類似的基因工程目前正於醫療界別,包括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的實驗室進行。

生物醫學專家現正努力研究如何進一步改良CRISPR這把「剪刀」,使其功能不限於「剪除」致病基因,更可演變成橡皮擦和鉛筆一般,具有全面修改基因錯誤的功能,期望可藉此幫助更多病人、治愈更多疾病,並提升其醫療價值。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黃兆麟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