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Back

Jun 06, 2022

Media Coverage: Dr Clive Chung wrote an article on Biology vs Biomedical Sciences for am730

Dr Clive Chung wrote an article on health column of am730 on Biology vs Biomedical Sciences.

 

(in Chinese only)

生物醫學跨領域研究 改善人類健康

生物醫學(Biomedical Sciences)是一門跨領域的學科。有別於傳統生物學,生物醫學不但著重了解生命起源和生物系統中的訊號與管控,更放眼於如何應用相關知識去改善人類健康,例如開發新的藥物、治療方法或技術。當中涉及的領域,已不局限於生物學,其他自然科學如化學、物理、數學及統計等,亦與生物醫學環環相扣。與醫學相關的生理學固然也有莫大關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工程學和電腦科學在生物醫學的發展上亦佔重要位置。

以開發新藥物為例,小分子藥物(Small molecule drug)是我們目前最常用的標靶藥物。在研發過程中,第一步須在生物系統中找出可成藥的「標靶」(Druggable target),當中涉及生物學的知識應用,及複雜的基因排序分析,而基因排序分析的成功需要運用大量數學統計及電腦科學的方程式和運算法。找出「標靶」後,我們會以數學運算、生物學和物理技術,推斷出有效的先導藥物(Drug lead compound),並以化學合成的方法組建。然後再透過生物和生化(Biochemistry)實驗去測試該先導藥物的效用和藥性,若藥性不夠理想,例如有嚴重副作用,則要透過藥物化學(Medicinal Chemistry)和藥物配方(Drug formulation)去改進先導藥物,而這兩個範疇也與化學、藥理學和工程學有密切關係。

除了研發新藥物,生物醫學亦透過各種跨領域技術,去探視生命的奧秘,如大腦認知科學、幹細胞的研究及應用和基因遺傳學(Genetics)等,以改善人類健康為目標。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鍾亦琛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