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Back

Mar 07, 2022

Media Coverage: Dr Jian Yang wrote an article on HKU Body Donation Programme for am730

Dr Jian Yang wrote an article on health column of am730 to introduce HKU Body Donation Programme.

 

(in Chinese only)

「大體老師」無私成就大愛 助推動醫療教育發展

SMa Team

                                楊鑒博士 (右一)

當生命走到盡頭,「大體老師」藉著奉獻自己的身軀,推動醫療教育和科研發展,成就大愛、造福後世。

大體老師是每一名醫療專科學生的首名病人,也是學生們最直接的人體感知對象。除了幫助學生磨練醫術外,大體老師亦有助醫生及科研人員研究嶄新的醫療技術。此外,大體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能啓發學生們思考生命的意義,培養對生命的尊重,同時培育仁醫的品德與涵養。

港大醫學院於1970年代開始接受遺體捐贈,隨著醫學教育和研究對遺體的需求大增,醫學院於2012年遂推出「遺體捐贈計劃」,鼓勵志願捐贈者辭世後將遺體贈予醫學院作教學及研究用途。

時至今日,大體老師計劃已邁進十周年,登記人數由起初的每年二百多人,增加至現時每年約五百至六百多人,累計至今已有近8,200人成功登記。

隨著醫科收生人數增加,為配合教學及科研需要,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最快將於今年底完成擴充及翻新工程。新設施落成後,遺體捐贈計劃可接收的大體老師數量亦將由每年大約90具,大增五成至140具左右。

每年的3月3日為港大醫學院的「港大遺體捐贈日」,取其「三三不盡」之意,藉此宣揚這跨越生命界限、遺愛人間的奉獻精神。因應新冠疫情,相關的十周年活動將延遲至8月舉行,如欲查詢相關活動資訊,可瀏覽網頁公布的最新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HKUBodyDonationProgramme/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高級講師楊鑒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