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Back

Jun 23, 2020

Media Coverage: Dr Tipoe at the interview in TOPick, HK Economics Times

Dr George Lim Tipoe was invited to share the importance of Great Body Teacher and the Body Donation Programme on Topick News published on June 23, 2020.

 

(in Chinese only)

醫科生深入了解人體結構 助本港發展修補膝關節韌帶等微創手術

解剖學是修讀醫科的基礎,而捐贈所得的遺體則為解剖學提供最佳的學習方法。在港大長達6年的醫學士課程,所有學生最初兩年必須修讀解剖學認識人體結構。有港大教授指出,「大體老師」是所有醫科生學習生涯上第一個親身接觸的病人,同時亦可供醫學研究,發展新的外科技術,包括近年成功研發的微創手術。 成為一個醫生,必須先就讀長達6年的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1年實習加上通過執業試,前後至少7年才獲聘為駐院醫生。每一名準醫生進入大學,都要在頭兩年修讀解剖課程,涉及8個主要範疇,包括心肺、泌尿、胃腸消化、肌肉骨骼、神經、內分泌、生殖系統,以及頭頸部位。

為了讓學生更了解人體的構造、功能和病理,課堂上會透過「大體老師」以身示教的方式,教授學生有關人體構造和解剖學上的知識。解剖學家、港大生物醫學院副教授鄭顏兒表示,「大體老師」 對醫學發展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所有學生在學習生涯上,第一個親身接觸的病人就是『大體老師』,學生從真實的人體學習,並非從模型或電腦軟件上學習,這個經驗可令他們將來學以致用。」

「大體老師」計劃至今已推行近10年,鄭顏兒指出,除了學習用途外,「大體老師」對醫學研究亦有重要的貢獻。為了改良現今的外科技術,專科醫生會透過遺體去嘗試一些新的手術方法,以便將來應用病人身上更有效和安全。他又說,近10年成功發展不少外科技術,包括透過微創手術切除發炎性膽囊、修補膝關節韌帶等等,亦成功發展新生物材料取替退化性脊椎。

按此觀看影片。

DrTipoe

 

Relevant News:

2020-06-23 Topick: 【大體老師】膽管癌病人離世後捐遺體 妻子盼研新療法救回更多性命

2020-06-23 Topick: 【大體老師】港大遺體捐贈計劃始於2012年 至今錄7500人登記

2020-06-26 晴報: 丈夫病逝成「大體老師」 妻盼助研新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