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Back

Aug 09, 2021

Media Coverage: Prof. Michael Huen talks about mRNA vaccine and human DNA in an interview on Headline News

Prof. Michael Huen talks about mRNA vaccine and human DNA in an interview on Headline News

 

(in Chinese only)

疫苗改變基因機會近乎零 禤承恩盼擊退偽科學

SMa

「做我們這行,不會輕易說不可能。」港大醫學院助理院長、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禤承恩步向實驗室時,邊回應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會否改變人體基因的問題,他再補上一句:「但現時可能性近乎零。」整個對談當中,「暫時」、「現階段」是他的口頭禪,他專長於研究基因(DNA),最大的野心是找到一種可同時診斷多種癌症的生物標記,但屢獲青年學者名銜的他,敬畏於科學世界的無盡,明言仍需全球學者共同努力:「單看這刻,我們所知有限,要不停做研究才能了解更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逾年,由檢測至疫苗研發引起的爭議未曾停止,部分爭論看似基於科學實證,但到了專家手中,頓成疑點重重的偽科學。mRNA疫苗早於研發階段已引人注目,源於mRNA疫苗是首次大規模應用於人體,而且研發時間不長,難證其後遺症。

疫苗打手臂只影響體細胞

最近有一說是,mRNA疫苗打進人體後可改變人類基因,甚至影響下一代,禤承恩承認難百分百否認其可能性:「做我們這行,不會輕易說不可能,但機會真是很微、很微、很微……」重要的事,他說了三次,「可能性是近乎零。」

他再以事論事,列舉三大提問:要改變基因,疫苗打入人體的mRNA量夠多嗎?mRNA要進入細胞核才能改變基因,有幾多mRNA可入核?疫苗打在手臂,理論上只影響到somatic cell(體細胞),如何影響到精子基因再禍延後代?「這個說法,我覺得有少少過火。」最近有項新研究,科學家將RNA放在斷鏈的DNA附近時,可用RNA去接駁以修復DNA損傷,但禤承恩強調該研究暫只能在人造環境發生,非自然而成,重申現有認知,因打疫苗而改變基因的機會,是近乎零。

全民檢測口水不會辨別基因

今次並非首現涉及DNA的誤解,去年本港推全民檢測,坊間有意見質疑政府收集市民DNA建數據庫,禤承恩當時曾受訪解釋,每啖口水中的基因很少;做檢測主要測病毒核酸而非人體基因;基因排序掌握到人種、疾病、突變,但無法認出你是誰:「除非已有基因資料庫,掌握了你父母的基因。」

該說的澄清,禤承恩一一說過,今日重提事件,他認為事件被複雜化、政治化,但他最想用科學角度看待:「可能科學家聲音太細。」他苦笑:「我們不是甚麼重要人物。」實驗室以外的環境千變萬化,每人心中各有信念,他點頭:「你永遠不能游說對面的人採納你的意見,氣氛是這樣。」他聳肩:「所以都幾無奈。」

自認是小人物的禤承恩,十年前開始屢獲青年學者獎項,獲選為研討頂尖領先研究的戈登會議聯席主席,被視為研究界新晉。禤領導的實驗室主力研究DNA損傷修復機制,致力找出提早診斷癌症的新方案,複雜的研究,他嘗試用簡單字句解釋:「DNA損傷後若未能修復,可能增加患癌機會,我們想找出哪些基因蛋白可幫助修復,或能以此為指標,測試病人有幾大機會患癌,甚至患哪種癌症。」

盼尋生物標記預測所有癌症

實驗室曾針對各種癌症做研究,望找出相關生物標記,不過禤承恩的目光不止於此:「我自己好ambitious(有野心),無指定哪種癌症,我最想就是做pan-cancer,找出一種標記可預測所有癌症。」不過他心知不止他一人想達成心願,無涯學海,需靠眾多學者一同遠征,「這是全球的共同付出。」

訪談中,他說得最多是「暫時」、「現階段」、「已知」,全因科學轉變速度太快,無法預估下一個里程碑。答話之間的不確定性極高,但在在反映學者的務實:「單看這刻,我們所知有限,要不停做研究才能了解更多。」

禤承恩在社交平台的自我介紹是「嚴謹守時的科學迷」,在線下交談時,他談科研成果說得貼地,少用艱澀字句,聽來教人寬心。他笑言年輕時不愛說話,只顧專注研究,日漸發現研究過後仍須演說成果,要用一種他人明白的語言,「現在滔滔不絕,都是被工作逼出來。」

外國文化鼓勵討論及發聲

現時禤承恩要兼顧教學、研究與行政工作,在為生物醫學學院拍攝的宣傳片中,他覺得自己給予學生的第一印象是「認真、苛刻」,豈料學生的反響是「隨和、友善」,他略感驚訝,「我在外的『聲譽』是好chur(拚命)。」不過他平日會鼓勵學生挑戰自己:「我說的話未必全對,學生、特別是做研究的人,有責任學習分析對錯。」

禤承恩在香港出生,曾在本地、加拿大及英國就讀小學及中學,返港完成學士、碩士及博士課程,之後到美國耶魯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那邊吸引了很多聰明的人,討論時會有很多新想法及得着,始終外國的文化較鼓勵討論及發聲。」

這位來自香港的聰明人遊走多地,○九年選擇落腳港大,「我覺得……○九年的時候覺得,始終香港感覺『似屋企』,會想貢獻予教育制度。」物轉星移,遊子曾考慮再出走,但要從頭建立實驗室不易,當下的決定是繼續留港:「之後的事無法預測,以後再算。」

記者 陳倩婷 攝影 李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