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Back

Sep 12, 2020

Newspaper Columns: 大體老師:推動醫學教學與科研 (Chinese Version Only)

Newspaper Columns (2020-09-12): 
Source: https://www.med.hku.hk/en/about-hkumed/knowledge-exchange/newspaper-columns/2020/sep/the-purpose-of-body-donation-for-medical-research-and-teaching 

鄭顏兒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助理院長(增潤學年) 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

「大體老師」為未來的醫療人才提供學習解剖、認識人體結構功能的機會。他們以勇氣和無私奉獻,令知識得以傳承,並且跨越生命界限,弘揚人文和道德價值觀,贏得我們的敬重。

港大醫學院的「遺體捐贈計劃」於2012年推出,讓學生通過「大體老師」的慨贈,有系統地學習遺體解剖,這是任何形式的科技都無法取代的。學生在實體中透過觸覺、嗅覺及視覺去學習,有助加深長期的記憶。人體解剖學是醫學教育的基礎,為臨床醫學教育如病理學和醫學提供指引,讓醫學院學生在首兩年級打好根基,為臨床見習時要面對的複雜課題做好準備。

「大體老師」同時幫助新手外科醫生熟習基礎技巧,即使犯錯,也不至於影響到活生生病人的性命;刀藝得以精進之後,更能減低病人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從而使病人的安全得到保障。由於近年外科手術的發展一日千里,醫生需要用更新和更佳的方案去治療複雜病症,他們或會選擇施行入侵性較低的內窺鏡手術,但是在新手術的發展進程中,可以先行在大體老師身上嘗試,直至達到最佳安全水平,才應用在病人上。這些努力,最終讓病人能夠接受更安全的手術,也可以縮短住院時間。總而言之,「大體老師」為醫學院學生和實習醫生的持續醫學培訓、以及研究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如欲對是項計劃了解更多,請到「港大大體老師遺體捐贈計劃」的網頁、或進入Facebook專頁瀏覽 ;如果有意願直接參與計劃,可以在網頁下載表格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9月12日>